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翻譯] [獨家] 盧英心音樂導演"朴恩斌就是英禑本身...希望「禹英禑」效應能持續下去"(訪談)


[단독]노영심 음악감독 "박은빈은 영우 그 자체..'우영우' 효과 지속되길"(인터뷰)
[獨家] 盧英心音樂導演"朴恩斌就是英禑本身...希望「禹英禑」效應能持續下去"(訪談)



本篇專訪推薦搭配 Naver Now 尹尚的節目《너에게 음악》EP.324 服用😉



`우영우`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이 드라마 참여 소회를 밝혔다. 제공|조세현 사진작가
《禹英禑》盧英心音樂導演發表了參與電視劇的感想。 提供| Cho Se-hyeon 攝影家
ENA 수목드라마 '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극본 문지원, 연출 유인식, 이하 '우영우')가 올 여름 방송가를 강타했다. 자폐스펙트럼을 지닌 천재 변호사를 주인공으로 내세운 '우영우'는 조금은 다른 시선으로 세상의 편견, 부조리에 맞서 나가는 변호사 우영우의 도전을 따뜻하고 유쾌하게 펼쳐내 국내는 물론, 해외 시청자들까지 사로잡는데 성공했다.
ENA水木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本文智媛,導演劉仁植,以下簡稱《禹英禑》)今年夏天襲捲了電視圈。以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天才律師爲主角的《禹英禑》以稍微不同的視角,溫暖且愉快地展現了對抗世上的偏見、不合理的律師禹英禑的挑戰,成功地擄獲了國內和海外觀衆的心。

'우영우'를 통해 방송가 최고 스타로 등극한 타이틀롤 박은빈을 비롯해 강태오, 강기영, 하윤경, 주종혁, 주현영 등 배우들이 각자의 자리에서 '우영우'를 완성했고, 주가를 높이며 그 수혜를 톡톡히 보고 있다. '우영우' 극본을 쓴 문지원 작가와 유인식 감독 역시 탄탄한 기존 커리어를 뛰어넘는 수작(秀作)을 완성해내며 그 명성을 입증했다.

以透過《禹英禑》成爲電視圈最棒的明星的主角朴恩斌為代表、姜泰伍、姜其永、河允景、朱鍾赫、朱玄英等演員們在各自的位置上完成了《禹英禑》,提高了自身的人氣,並可見其著實從中受益匪淺。《禹英禑》編劇文智媛和劉仁植導演也完成了超越扎實的生涯作品的傑作,證明了其名聲。

그리고 여기, 반가운 이름이 크레딧에 보인다. 세상에 맞서는 '우영우'의 험난하지만 아름다운 여정을 때로운 통통 튀는 경쾌함으로, 때로는 묵직하고 진실된 음악으로 전하는 빼놓을 수 없는 한 사람,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이다.

還有在工作人員名單上看到了令人高興的名字。面對世界的禹英禑雖然艱難,但有著很美麗的旅程,以有時活潑的輕快感、有時以沉重而真實的音樂傳達(《禹英禑》世界)的不可缺少的一個人–盧英心音樂導演。

90년대를 풍미한 싱어송라이터이자 작곡가인 노영심은 2000년대 들어 드라마 '연애시대', 영화 '싸움', '아홉살 인생', '꽃섬' 등 다수 작품의 OST를 도맡아왔다. 2006년 방송된 후 16년이 지난 지금까지도 사랑받는 '연애시대' OST를 통해 롱런하는 음악의 힘을 보여준 그는, 이번엔 '우영우'를 통해 다시 한 번 음악과 드라마가 들려줄 수 있는 최고의 컬래버레이션을 들려준다.

90年代風靡一時的創作歌手兼作曲家盧英心進入2000年代後,包辦了電視劇《戀愛時代》、電影《打架》、《九歲人生》、《花島》等多部作品的OST。透過2006年播出後,經過16年之後至今仍備受喜愛的《戀愛時代》OST展現了長跑的音樂力量的她,這次透過《禹英禑》再次展現了音樂和電視劇的最佳合作。


'우영우' 음악감독은 왜 '노영심'이어야 했나
《禹英禑》的音樂導演爲什麼應該是"盧英心"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은 `우영우` 작업에 참여하며 고민이 많았다고 했다. 제공 | 조세현 사진작가
音樂導演盧英心表示參與《禹英宇》的製作時非常苦惱。 提供| Cho Se-hyeon 攝影家


"영우(英禑)처럼 저도 '꽃부리 영'(英)에 '마음 심'(心)이에요."

『像英禑一樣,我也是「玉英的英」和「內心的心」。』

누군가에겐 소소하게 느껴질 공통점일 수 있지만, 어쩌면 노영심 음악감독에게 '우영우'는 운명(!)의 상대가 아니었을까. 최근 서울 부암동 목석원에서 매일경제 스타투데이와 만난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은 '우영우' 작업에 참여하게 된 계기부터 드라마 음악 작업기 그리고 '우영우'가 전하는 묵직한 울림에 대한 생각을 들려줬다.

雖然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個讓人覺得枝微末節的共同點,但是對於盧英心音樂導演來說,《禹英禑難道不是命運(!)的對象嗎? 最近在首爾付岩洞木石院與每日經濟Star Today見面的盧英心音樂導演,從參與《禹英禑》製作的契機講述了電視劇音樂製作記,以及對於《禹英禑》所傳達的沉甸甸的反響的想法。

"사실 다들, 걱정이 많았어요. 배우도 감독도 저도. 장애인이 주인공인 작품이라, 여러가지로 마음 안에 끙끙거리면서 했던 작업이었죠. 드라마가 뚜껑이 열리기 직전까지도 저희로선 마음을 놓지 못했던 부분이었어요. 지금은 답이 나왔지만 답이 안 나온 상태에선 노심초사하면서 만들었는데, 잘 만드신 거죠. 정말 다행이라고 생각해요. 그 마음을 떠올리면, 누군가의 올해의 큰 운으로 인해 잘 된 게 아닐까 하는 생각도 들어요."

「其實大家都很擔心。演員也是,導演也是,我也是。因爲這部作品的主角是身障人士,所以在很多方面都是在心裡一邊困擾著一邊作業著。直到揭開電視劇真面目之前,仍有部分我們無法放下心來。現在雖有答案,但是是在沒有答案的狀態下,一邊費盡心思製作的,製作得很好吧。覺得真是萬幸。回想起那份心意,就會想說是不是因爲某人今年的大運而成功了呢。」

언제나처럼 수수하면서도 맑은 얼굴의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은 '우영우'의 메가 히트에 대한 소회를 묻자 예의 담담하게 솔직한 속내를 꺼내놨다. 그는 "작품에 참여한 입장에선 드라마가 잘 되어 다행이라는 생각이지, 너무 좋다는 생각까지도 못 하고 있다"면서 "어떻게 잘 마무리할 것인지에 대한 생각이 많다"고 했다.

像往常一樣樸素而清澈的臉龐的盧英心音樂導演,當被問到對於《禹英禑》大受歡迎的感想時,她平靜地吐露了真實的內心想法。她說:「從參與作品的立場來看,電視劇能成功真是萬幸,連非常開心的想法都沒有」,「對於會如何順利收尾,想了很多」。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이 '우영우'에 참여한 건 1년 전이다. 꾸준히 음악 활동을 이어왔지만 소위 메인 스트림이 아닌, 가령 교도소 순회 공연이나 외국인 노동자를 위한 공연, 소방관 가족을 위한 공연 등 그의 마음이 향하는 다양한 무대를 주요 활동 영역으로 삼아오다보니 대외적으로 초야에 묻혀 있는 이미지가 강했던 그에게, '우영우' 제작사는 혼신으로 접근했다.

盧英心音樂導演參與《禹英禑》是在一年前。雖然一直堅持音樂活動,但並非所謂的主流,而是比如監獄巡迴或爲外國勞動者、消防員家屬的演出等,將她的心所嚮往的多樣的舞臺作爲主要活動領域,對外來說,被視為沾染了村野形象較強的她,《禹英禑》的製作公司全力地接近。

"일단, 너무 오랜만에 작업하는 거였어요. 공장문을 닫았다고 해야 할까요?(웃음) 그런데, 이 작품을 봤을 때 왠지 제가 해야될 것 같았어요. '우리(노영심 음악팀)가 적임자다' 이런 게 아니라, 제작사에서 저를 되게 힘들게 찾으셨어요. 제가 외부에 노출이 안 되다 보니, 평창(노영심이 음악감독으로 5년째 참여하고 있는 국제 스페셜 뮤직&아트 페스티벌) 쪽으로 메일을 보냈다더라고요. 이런 접근은 하기 어려운데, 그런 노력이 감사했죠. 그분들로선 저를 찾기 위한 딱 하나의 레이더였을 지 몰라도, 평창도 발달장애 쪽이라 연결고리가 이어지고 있던 것 같아요."

『首先,好久沒有製作歌曲了。應該說工廠關門了?(笑)但是當我看到這部作品時,總覺得應該由我來做。不是說「我們(盧英心音樂團隊)是最佳的人選」,而是製作公司很辛苦地找到我。因爲我沒有對外公開,所以(他們)向平昌(盧英心作爲音樂導演參與5年的國際特別音樂&藝術慶典)發了email。雖然很難找到我,但是這種努力讓我很感激。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為了尋找我的唯一雷達,平昌(的活動)也屬於發展障礙這方面的,所以連接紐帶接在了一起。』

여느 음악인보다 따뜻한 행보를 이어온 노 음악감독의 음악 활동 중 '우영우'와의 만남을 이끈 건 수년째 참여하고 있는 발달장애인 국제 문화축제인 '국제 스페셜 뮤직&아트 페스티벌'이다. 어떤 특별한 '계기' 때문이 아니라, 그의 이름처럼 '꽃부리'같은 마음의 이끌림으로 함께 해 온 지도 어느새 5년째. 자폐 스펙트럼 장애인을 주인공으로 세운 드라마인 만큼, '우영우'를 온전히 마음으로 이해하고 그의 음악을 만들어낼 수 있는 어쩌면 가장 최적화된 음악감독은 바로, 아니 오직 그였다.

在比起任何音樂人都要延續著溫暖步伐的盧音樂導演的音樂活動中,引領她與《禹英禑》相遇的是數年來參加的發展障礙者國際文化慶典《國際特別音樂&藝術慶典》。不是因爲什麼特別的「契機」,而是像她的名字一樣,在「玉英」般的內心的引導下,不知不覺已經一起度過5年了。與這部以自閉症類群障礙者爲主角的電視劇相似,因此才能夠完全用心去理解《禹英禑》,並且能創作它的音樂的,也許最合適的音樂導演就是,不,只有她才能。


"거꾸로 해도 똑바로 해도 우영우, 메인 테마의 시작"
"倒著念正著念都是禹英禑,主題曲的開始"



노영심은 선우정아의 목소리를 떠올리며 `상상`을 썼다고 밝혔다. 제공|조세현 사진작가
盧英心回想起鮮于貞雅的聲音,寫了《想象》。 提供| Cho Se-hyeon 攝影家



'우영우' 유인식 감독은 노영심 특유의 감성을 '우영우'에 고스란히 데려왔다.

《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將盧英心特有的感性原封不動地帶到了《禹英禑》中。

"감독님이 저에게서 뽑아내고 싶은 건 정확했어요. 제가 쓰는 피아노의 따뜻함, 음악의 본질뿐만 아니라, 이제껏 저의 영향력, 느낌들? 이미지인 것 같아요. 사람들이 음악 혹은 스코어만 보진 않아요. 이게 누구의 음악이었다는 연관성에서 '우영우'를 추앙하게 되는 건데, 그런 것들에서 감독님은 노영심의 피아노, 노영심의 감성을 생각하신 것 같아요. 노영심 음악이어야 한다는 어떤 확고함과 끈기가 대단했죠. 감독님이 처음 저희 음악실에 와서 음악을 들으셨을 때, 제 피아노가 영우와 생각보다 더 잘 어울린다는 느낌을 받으시고, 내가 잘했구나 하셨다고 들었어요."

「導演想從我身上挖掘出來的東西是正確的。不僅是我所寫的鋼琴的溫暖、音樂的本質,還有至今爲止我的影響力、感覺?好像是形象。人們不會只看音樂或樂譜。在這是誰的音樂的關聯性裡讓人推崇《禹英禑》,在這些方面,導演好像想到了盧英心的鋼琴和盧英心的感性。盧英心的音樂有種堅定感及厲害的韌性。導演第一次來我們的音樂室聽音樂時,感覺我的鋼琴比想象中更適合英禑,還覺得我做得很好。」

'우영우'의 곳곳을 채운 음악들은 우영우의 눈빛, 손짓 하나하나에 힘을 더해줬고, 스토리와 캐릭터에 대한 이해와 몰입을 높였다. 그 결과, '우영우'는 우리 모두의 영우가 됐고, '우영우'에 등장한 테마곡 또한 모두의 음악이 됐다.

填滿《禹英禑》各個角落的音樂一一為禹英禑的眼神、手勢增添了力量,提高了人們對故事和角色的理解和投入。而這個結果,《禹英禑》成爲了我們所有人的英禑,《禹英禑》中出現的主題曲也成爲了所有人的音樂。

"모든 드라마에 음악이 존재했고, 많은 음악들이 있었죠. 많은 음악들이 그랬음에도 불구하고 '우영우'를 좋아하는 마음과 여러가지 의미들, 어떻게 보면 드라마로 파생된 느낌 속에서 음악의 역할을 더 크게 생각해주시는것 같아요. 처음엔 주변의 발달장애, 자폐 스펙트럼 자녀를 둔 부모들이 불편해할까봐 이 드라마 한다고 얘기 안 했는데 보신 분들이 너무 좋다고 너무 잘보고 있다고 피드백을 주셨어요. 감독님은 그 말이 너무 행복하다고 하셨죠."

『所有電視劇都存在音樂,有很多音樂。儘管有很多音樂,但是喜歡《禹英禑》的心情和各種意義,從某些角度來看,在電視劇衍生出來的感覺中,音樂所扮演的角色的作用更大。一開始,擔心周圍有發展障礙、自閉症類群障礙子女的父母們會感到不便,所以沒有說會製作這部電視劇,但是看過的人都回饋說非常好看」導演說那句話讓人很幸福。

노 음악감독의 한마디 한마디는 단단한 겸손 그 자체였다. 그는 "기능적으로 장면을 묘사하는 음악을 하되, 대본을 봤을 때 '이건 음악이다' 싶은 부분에선 감독님도 똑같은 생각을 할 때가 많았다"면서 감독과 철저히 합을 맞춰가며 작업했음을 강조했다. 다만 그는 "개인작업과는 많이 달랐고, 최대한 나 때문에 어려움이 발생하지 않게 하기 위해 애썼다"고 결과적으로 '힐링'을 선사한 음악이 탄생하기까지의 고뇌의 과정을 간접적으로 전했다.

盧音樂導演的每一句話都充滿了堅定的謙遜姿態。她說雖然製作了以功能性來描寫場面的音樂,但是看劇本時,在覺得這是音樂的部分裡,導演和我有同樣的想法的情況也很多』,強調了與導演徹底合作進行了製作。但是,她表示與個人工作有很大的不同,爲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爲我而遇到困難而費盡心思了』,間接地傳達了在誕生最終為我們獻上治癒的音樂之前的苦惱過程。

'우영우'의 테마 중엔 두 개의 음에서 시작되는 게 많았다. 노 음악감독은 "거꾸로 해도 똑바로 해도 우영우잖나"라며 "여기서 모티브를 얻어 도미도, 미솔미 이런 식으로 똑바로 해도 거꾸로 해도 동일한 멜로디의 작법을 많이 활용했다"고 말했다. 그는 "이러한 작법이 실제 발달장애인에게 음악을 가르쳐줄 때도 좋을 것 같다는 생각을 했고, 이게 우리 테마 음악에 있어 중요한 시작이 됐다"고 설명했다.

在《禹英禑》的主題曲中,從兩個音開始的很多。盧音樂導演表示:「不是說倒著念正著念都是禹英禑嘛」,「在這裡獲得了主旋律,用 Do Mi Do、Mi Sol Mi 這樣的方式,運用了許多倒著來正著來都是同樣的旋律的寫法」。她解釋說:「我認爲這樣的寫法在教導實際發展障礙人士音樂時也不錯,這對我們的主題音樂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오프닝 타이틀에 얽힌 비하인드도 소개했다. "처음엔 훨씬 딥한 음악이었어요. 발달장애, 자폐 등의 진정성, 진지함에 몰두하다 보니 딥하게 가져갔어요. 우영우 테마로 잡은 엉뚱발랄함에 접근을 안 했던 거죠. 그러다 첫 리딩에서 은빈씨가 캐릭터를 잡아가면서 지브리 애니메이션 주인공 같은 느낌으로 가게 됐죠."

還介紹了有關 Opening 主打的幕後故事。「 一開始是更加深沉的音樂。因爲只專注於發展障礙、自閉症的真誠與真摯感,所以就往更深的層面帶了。沒有接近以禹英禑爲主題的活潑可愛感。但是在第一次讀本中,恩斌抓住了角色,感覺就像吉卜力動畫的主角一樣。

노 음악감독은 "우리 마음 속엔 진정성이 가득하지만, 이걸 전달할 때 드라마에서 어떤 어법으로 해야할까 굉장히 고민했고, 조금 더 밝게 가자는 결론을 내렸다. 우영우라는 인물의 캐릭터는, 따뜻함보다 더 위에 올려줘야 하는 제1의 테마였다"며 "기존 작업은 어두운 건 아니고, 진지했는데 지금은 그간 만들어둔 게 미련이 없을 정도"라며 빙긋 웃었다.

盧音樂導演表示:「雖然我們內心充滿了真誠,但是傳達這個的時候,非常苦惱在電視劇中應該用什麼樣的語法進行,後來得出了朝更加開朗的方向走的結論。禹英禑這個人物的角色,是比起溫暖更應該再往上提起的第一主題」、「雖然現有的作業並不黑暗,而是非常的真摯,但現在已經到了對這段時間以來所製作的內容沒有留戀的程度了」微笑著說到。

오프닝 외 또 하나의 우영우 시그니처는 '고래'였다. 시시때때로 우영우의 머릿 속을 헤엄치다 솟구쳐오르는 고래를 표현하는 효과음은, 다름아닌 사람의 목소리로 완성됐다. 아카펠라 그룹 메이트리의 입을 통해서였다. 그는 "굉장히 중요한 시그니처인데, 문득 아카펠라로 가야겠다는 생각이 들었고, 사람의 목소리로 완성하게 됐다. 메이트리 분들이 굉장히 성실하게 작업에 임해줬다"고 말했다.

除了Opening,《禹英禑》的另一個特徵是「鯨魚」。時時刻刻在禹英禑的腦海中游來游去,表現涌上來的鯨魚的效果音,不是別的,而是用人的聲音完成的。這是透過 A Cappella 組合Maytree之口傳達的。她說:「這是非常重要的特徵,突然產生了要用 A Cappella 的想法,用人的聲音完成了。Maytree 非常誠懇踏實地投入了製作中。


"너를 보며 나를 생각했어", '용기'의 주제의식이었다
"看著你,想起了我",是《勇氣》的主題意識



노영심은 발달장애를 가진 친구들을 만나며 `우영우`를 떠올렸다고 전했다. 제공|조세현 사진작가
盧英心表示見到患有發展障礙的朋友們時,想起了《禹英禑》。 提供| Cho Se-hyeon 攝影家



메이트리를 비롯해 김종완(넬), 선우정아, 원슈타인, 오존, 수지까지. '우영우' OST에 참여한 뮤지션들과의 호흡은 어땠을까. '우영우'의 첫 번째 OST를 장식한 '용기'에 대해, 노 음악감독은 첫 소절인 '너를 보며 나를 생각했어'로 모든 설명을 대체했다.

以 Maytree 開始,到金鐘萬(NELL)、鮮于貞娥、Wonstein、O3ohn、秀智。和參與《禹英禑》OST的音樂家們合作得怎麼樣呢?對於賦予《禹英禑》意義的第一首OST的《勇氣》,盧音樂導演用第一小節的「看著你,想起了我」代替了所有的說明。

"이런 이야기가 노래로 나오면 좋겠다는, 주제의식이 느껴질 때가 있어요. 여기서 노래를 만들면서 '이 얘기 한 줄 하면 될 것 같아'라는 생각이 들 때가 있는데, 그게 김종완이 부른 '용기' 속 '너를 보며 나를 생각했어'였죠. 세상의 모든 약자를 보면서, 한번쯤은 나를 반추하게 되는 게 아닐까 싶은데, 멜로디와 가사가 동시에 나오는데 되게 찌릿찌릿했던 것 같아요."

『希望這樣的故事能有以歌曲形式出現的方式就好了,能感受到主題意識的時候。在製作歌曲時,有時會覺得「這個故事用一句話來表現就可以了」,而那就是金鐘萬演唱的《勇氣》中的「看著你,想起了我」。看著世界上所有的弱勢群體,是不是偶爾會回想一下我自己,旋律和歌詞同時出現,感覺非常酥麻。』

선우정아가 부른 '상상'에 대해 노 음악감독은 "파도를 멋지게 타고 올라오는 고래의 날개를 펼쳐줄 목소리로, 영우가 세상 사람들에게 사랑을 많이 받았으면 하는 마음으로 고래가 자주 나오는 제주도 대정마을에서 완성했다"고 전했다. "'상상'을 만들면서 정아의 목소리가 좋겠다고 생각했고, (선우)정아 역시 스케줄이 많았는데도 자기가 꼭 불러야겠다고 했는데 고마웠어요." 선우정아는 작곡 당시 노 음악감독이 상상했던 목소리와 분위기 그대로 완성했고, 현재 '상상'은 '우영우' OST 중 가장 큰 사랑을 받고 있다.

對於鮮于貞娥演唱的《想象》,盧音樂導演表示:「以能夠帥氣地乘著海浪展開鯨魚翅膀的聲音,希望英禑能夠得到世人喜愛的心情,在鯨魚經常出現的濟州島大靜村完成了這首歌」。 「製作《想象》時,覺得貞娥的聲音應該很好聽,但是貞娥也有很多行程,然而她說一定要唱,真的非常感謝她。」 鮮于貞娥完成了作曲當時盧音樂導演想象的聲音和氛圍,現在《想象》是《禹英禑》OST中最受喜愛的。

노래 자체로 우영우를 들려주는 곡 '안하기가 쉽지 않아요'에 수지가 참여하게 된 건 유 감독의 제안으로 이뤄졌다. 수지가 유 감독의 전작 '배가본드' 주인공이었던 인연에, 강승원 음악감독의 프로젝트 음원에 참여하는 등 가수로서도 조용히 빛나는 행보를 걸어온 수지에 대한 믿음에서였다. 노 음악감독은 "수지에게 최대한 안정감을 주기 위해 수지가 강승원 감독의 음원을 녹음했던 스튜디오에서, 강승원 감독도 함께 있는 상황에서 작업했다"고 작업 당시를 떠올렸다.

本身就是給禹英禑聽的歌曲《很難不說出口》,秀智的參與是在劉導演的提議下實現的。秀智是劉導演的前作《VAGABOND》主角的緣分,也參與了Kang Seung-won音樂導演的計劃音源。作爲歌手安靜地邁出光輝的步伐,這是出於對秀智的信任。盧音樂導演回憶當時的工作情況說:「爲了給秀智帶來最大的安全感,在秀智錄製Kang Seung-won導演音源的工作室,和Kang Seung-won音樂導演一起的情況下進行了製作」。

덕분에 수지의 다정하고도 담백한 음성이 담긴 곡이 완성됐다. 이 곡은 특히 우영우와 이준호(강태오 분)의, 거부할 수 없는 로맨스 장면에 적절히 삽입돼 드라마 속 멜로 라인 '앓이'에 빠진 시청자들의 무한 지지를 얻고 있다.

多虧於此,一首包含秀智多情又淡雅的聲音的歌曲完成了。這首歌特別適當地插入了禹英禑和李濬浩(姜泰伍 飾)的無法拒絕的Romance場面,得到了陷入電視劇中愛情「病」的觀衆們的無限支持。

하지만 주인공의 EQ적 특성이 명백했기에, 그의 로맨스를 음악으로 풀어내는 작업은 쉽지 않았다. 특히 자폐인의 사랑이라는 감정을 글(가사)로 쓰는 과정은, 그들에 대한 온전한 이해가 있지 않는 한 힘든 일이었단다.

但是,主角的EQ特性非常明確,因此用音樂來消化她的Romance並不容易。特別是將自閉症患者名為愛情的感情寫成文字(歌詞)的過程,如果沒有對他們完整的理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우영우와 이준호의 첫키스가 등장한 장면이 10화인데, 제가 인상적이었던 건 대본이었어요. 두 사람이 아파트 복도에서 앞서거니 뒤서거니 하는 과정에서 아파트 불빛이 센서에 의해 깜박깜박하는데, 대본을 볼 때 그 부분이 인상적이었어요. 깜박깜박을 염두에 두고 시작했어요. 그래, 이 로맨스를, 쓸 수 있겠구나 싶었죠."

「禹英禑和李濬浩初吻登場的場面是第10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本。兩人在公寓走廊上時前時後的過程中,公寓的燈光因為感應器而閃爍,看劇本時,那部分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一閃一閃的念頭開始的。我就想,這個Romance,應該可以寫出來吧。」

그렇게 노 음악감독의 손길은 그야말로 '매직'이었다. 긴 회차에 걸쳐 켜켜이 쌓아올려진 우영우와 이준호의 로맨스에 그의 음악은 세상 무해(!)한 조미료가 돼 시청자에 최고의 풍미를 안겼다. 그는 "사실 '우영우'는 원톱 드라마인데, 로맨스도 준호에게도 집중된다는 건 성공"이라며 빙긋 웃었다.

就這樣,盧音樂導演的手藝真的可謂是「魔法」。經過長時間積累的禹英禑和李濬浩的Romance讓她的音樂成爲世上最無害的調味料,給觀衆帶來了最棒的風味。她笑眯眯地說:「事實上雖然《禹英禑》是One Top電視劇,但Romance也集中在濬浩身上,這是成功的」。

이 외에도 원슈타인의 '기울이면', 오존의 '베러 댄 벌스데이' 역시 '우영우'의 적재적소에 등장해 큰 사랑을 받고 있다. 그는 "원슈타인은 내가 보낸 내용에 더해 본인도 가사를 써보며 너무 의욕적으로 열심히 임해줬고, 오존 역시 끝까지 함께 해주는 게 너무 고마웠다"고 전했다.

除此之外,Wonstein的《如果靠近你》、O3ohn的《Better than Birthday》也是在《禹英禑》中恰到好處地登場,深受觀衆喜愛。 她說:「Wonstein在我給他發送的內容之外,本人也寫了歌詞,非常熱情地認真對待,O3ohn也是非常感謝能夠一起堅持到最後。」


"'우영우' 박은빈, 고민의 깊이가 좋았다"
"《禹英禑》朴恩斌,苦惱的深度很好"



노영심 음악감독이 박은빈의 OST 녹음 작업 후기를 들려줬다. 제공|조세현 사진작가
盧英心音樂導演講述了朴恩斌的OST錄音工作後記。 提供| Cho Se-hyeon 攝影家



노 음악감독은 제주도 촬영장에서 본 '우영우' 박은빈과, OST 녹음실에서 만난 배우 박은빈에 대한 감상도 전했다.

盧音樂導演還表達了對在濟州島拍攝現場看到的「禹英禑」朴恩斌和在OST錄音室見到的演員朴恩斌的感想。

"제주 촬영장에선 은빈씨가 워낙 밝게, 본인이 몰두한 콘셉트로 촬영에 임하니 늘 현장이 밝은 분위기였죠. 감독님께도 많은 영감과 에너지를 줬다고 들었어요. 제주 촬영장에 커피차는 없으니, 음악하는 친구들과 함께 직접 미숫가루를 타서 미숫가루차를 했는데 먼발치에서 본 박은빈은, 그냥 영우 자체더라고요. 미숫가루를 받을 때 움찔하며 고마워하는 모습조차도요."

「在濟州拍攝現場,恩斌非常的開朗,以自己專注的風格進行拍攝,現場氣氛一直是明快的。聽說也給導演帶來了很多靈感和能量。在濟州拍攝現場沒有咖啡車,所以和做音樂的朋友們一起親自泡了五穀粉(麵茶),在遠處看到的朴恩斌,就是英禑本身。就連收到麵茶時,蜷縮著感激的樣子也是。」

'제주도 푸른 밤' 녹음 과정에서 목격한 박은빈의 성품에 대해서도 언급했다. "노래할 땐 그렇게 얘기하더라고요. '제가 노래를 많이 불러본 사람이 아니라서, 얼마든지 할 수 있으니까 만들어주세요'라고요. 그러면서 상대방의 의사를 물어보면서 진행했는데, 그런 점들이 모두를 미소짓게 한 것 같아요. 저 역시 '이렇게 해도 될까' 고민하며 작업하는데, 그런 사람이 또 있어서 좋았어요."

她還提到了在《濟州島藍夜》錄音過程中所目擊到的朴恩斌的性格。『唱歌的時候是這麼說的。「因爲我不是唱過很多次歌的人,所以要我唱多少都可以,請給我製作吧」。就這樣一邊問著對方的想法,一邊進行的,這些模樣好像讓所有人都露出微笑。我也苦惱著「這樣可以嗎」進行製作,但因爲有這樣的人,所以很開心。』

작업 태도 면에서 노 음악감독이 박은빈과 교감한 지점에 대해서도 설명했다. "'우영우' 1화 반응이 좋게 나오면서 나온 박은빈 기사 중 '자폐 스펙트럼이란 장애를 내가 연기해도 될까 고민이었다'는 인터뷰 내용이 있었는데, 그 고민의 깊이를 높이 샀어요. 그 고민이 굉장히 중요하다는 생각을 했고, 저도 '어떤 마음으로 해야겠다'고 쉽게 표현하지 못한 고민이 있는데, 그게 너무 좋았어요."

在工作態度方面,盧音樂導演還說明了和朴恩斌交流的地方。『在《禹英禑》第一集反響不錯時出現的朴恩斌新聞報導中,有一篇採訪內容是「我用演戲的方式來詮釋自閉類群障礙這樣也可以嗎,這樣苦惱了」,肯定了這個苦惱的深度。我覺得這個苦惱非常的重要,我也有不能輕易表達「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情去做」的苦惱,這一點非常的好。』

노 음악감독이 발달장애를 가진 이들의 레슨을 진행하고, 캠프에 참여한 경험은 자연스럽게 이번 '우영우' 작업에도 큰 도움이 됐다. '우영우' 음악 작업을 마친 뒤 참여한 이번 캠프에선 "영우를 생각하게 되더라"고도 했다.

音樂導演爲患有發展障礙的人進行輔導,參加營隊的經驗自然而然地對此次《禹英禑》的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幫助。在完成《禹英禑》音樂製作後參加的此次營隊中,她還說:「想到了英禑」。

"사실 우리가 장애인을 보면 몸을 기울이게 되는데, 너무 기울여주려고 하는 태도가 오히려 좋은 게 아니라는 생각을 해요. 아무렇지 않게 툭툭 응해주는 것. 내가 너무 해주려 하지 않고 나대로 하게 되는 것. 그게 좋았어요. 발달장애인은, 그냥 그 모습으로 살아가는 건데, 어쩌면 엄마의 무게만큼 아이가 어두워지거든요. 더 무겁지 않은 시선으로 보는 게, 있는 그대로 보는 게 중요한 것 같아요. 그 시선을 내가 찾아간다는 게 너무 좋은 것 같고, 거기서 '용기'의 첫 마디를 떠올리게 됐죠. 저 역시 이번에 아이들을 보는 시선을 그렇게 하려 노력했어요."

「事實上,當我們看到殘疾人時,身體會變得傾斜(按語意應是指同情或給予他們過多的幫助),但我認爲過於傾斜的態度反而不是好事。若無其事地輕輕的回應。我不會給你做的太多,而是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那樣很好。發展障礙者只是以那個樣子生活,也許孩子會像媽媽的所承受的重量一樣變得陰鬱。用更不沉重的視線看著(他們),如實地看著(他們)才是最重要的。我能夠找到那個視線,感覺非常的好,在那裡想起了《勇氣》的第一句話。我這次也努力把看著孩子們的視線那樣去實行了。」

'우영우'는 끝을 향해 달려가고 있지만, 노 음악감독은 "우영우가 전해준 이야기가 계속 갈 수 있다면 좋겠다"는 소박한 바람을 전했다. 그는 "'우영우'가 콘텐츠로서 성공하면서 가게 되는 길이 있겠지만, 저는 '우영우'의 효과가 일시적으로 끝나지 않고 그 정서(자폐인에 대한 사회적 환기)가 지속될 수 있다면 좋겠다"고 힘 줘 말했다.

雖然《禹英禑》接近尾聲,但盧音樂導演傳達了樸素的願望:「如果禹英禑傳達的故事能繼續下去就好了」。 她強調說:「雖然《禹英禑》作爲內容,走在成功之路上,但我希望《禹英禑》的效果不會暫時結束,這種情緒(喚起對自閉症患者的社會性關注)能夠持續下去。」

그런 바람을 담아 노 음악감독은 OST 마지막에 '히든'을 숨겨뒀다. "OST 맨 마지막엔 이 세상에 자폐를 겪는 사람, 자폐 가족에게 주는 메시지가 들어있어요. 마지막 곡으로 전하고 싶은 마음이 있어요. 세상 사람들과 소통하며 살아가려 하는, 소통이 어려운 모두에게 주는 위로죠. 기다리면 된다는, 그런 마음이 전달됐으면 좋겠어요."

帶着這種願望,盧音樂導演在OST的最後藏了「底牌」。「OST的最後含有給在這個世界上患有自閉症的人、自閉症家屬的訊息。想作爲最後一首歌傳達給大家。這是給想要與世人溝通然後活著,對溝通感到困難的所有人的安慰。希望能夠傳達出只要等待就可以的內心。」



노영심은 드라마 `우영우`가 끝나도 메시지는 오래오래 남기를 바랐다. 제공|조세현 사진작가
盧英心希望電視劇《禹英禑》結束後也能長久地留下訊息。 提供| Cho Se-hyeon 攝影家


점점 더 각박해져가는 사회 속, '우영우'가 준 타인에 대한 열린, 너그러운 시선에 대한 생각도 전했다. "영우가 발견하는 시선이 새롭잖아요. 자기 사고 체계로 바라보지만, 피해를 주지 않으려는 게 있어요. 영우는 항상 남의 이야기를 골똘하게 듣잖아요. 그래서 재판에서도 자기만의 시선이 있고 타인을 향해 있는데, 우리 사회는 많이 닫고 있는 것 같아요. 그 부분이 우리가 영우를 봐야 할, 영우에게서 배울 긍정적인 시선이라고 생각합니다."

在越來越刻薄的社會中,她還表達了對《禹英禑》給予他人的開放、寬容視角的想法。「英禑發現的視角很新穎。雖然認爲是自己的思考體系,但也有不想讓人受傷害的部分。英禑總是專心地聽別人的故事。因此,在裁判中既有自己的視角,也有面向他人的,但我們的社會似乎(把這樣多樣的視角)關起了很多。這部分我認為我們應該要看著英禑,從她的身上學習積極的視角。」

30년 동안 한결같이 '좋은 음악'으로 대중의 마음을 따뜻하게 한 노영심. 그가 세상에 내놓아 온 '좋은 음악'은, 그 역시 '좋은 사람'이라는 명제를 보여주는 듯 하지만 그는 "누군가에게 절대적으로 좋은 사람일 수 있을까. 다만 좋은 사람이 되고자 노력하고 있다는 건 말하고 싶다"고 했다.

30年來始終如一地以「好音樂」溫暖大衆心的盧英心。她推出的「好音樂」似乎也表現出了「好人」的命題,但她卻說:「對誰來說可能絕對是好人? 但我只是想說,我正在努力成爲好人」。

"최근 가치관에 대한 질문을 받았는데, 가치관이라고 하기엔 거창하지만 작게나마, 진실되게 진심을 전하려고 살아가는 것 같아요. 그 정도면 될 것 같아요." 미소와 함께 돌아온 그의 말이, 마치 그의 음악처럼 은은하게 울려 퍼졌다.

「最近被問到價值觀的問題,雖然不能說是價值觀,但好像爲了哪怕是一點點,真實地傳達真心而活着。這種程度應該夠了。」和微笑一起回來的她的話,就像她的音樂一樣隱隱地響了起來。

*노영심은 이화여대 음대(피아노 전공) 재학 시절인 1989년 변진섭의 '희망사항' 작사, 작곡가로 대중음악계 화려하게 데뷔했다. 1992년 '희망사항'의 답가 '별 걸 다 기억하는 남자'를 내놓고, 그 해 자신의 이름을 건 '노영심의 작은 음악회'로 대중 앞에 나서 활동하며 본격적으로 뮤지션의 길을 걸어왔고, 올해로 데뷔 30주년을 맞았다.

*盧英心在就讀梨花女子大學音樂學院(鋼琴專業)時期的1989年,作爲卞真燮的《希望事項》作詞、作曲家華麗地進入了大衆音樂界。1992年推出了《希望事項》的答歌《什麼都記得的男人》,當年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盧英心的小音樂會》出現在大衆面前,正式地走上了音樂家的道路,今年迎來了出道30週年。



[박세연 스타투데이 기자] [Star Today 記者 Park Se-yeo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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